浏阳拼团购房208群(20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12人申请入群

2014房企扎堆涉足金融 专家担心影响房价调控

发布时间: 2014-04-15 19:01:54

来源:

分类: 楼盘导购

569次浏览


时下,房企似乎都在金融环境下寻求突破。继恒大入股华夏银行后,越秀集团日前宣布,以116.4亿港元完成收购香港创兴银行75%的股份。

据不完全统计,截至2014年2月,已有约30家房地产开发商涉足金融。而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,无一例外都认为地产金融“联姻”将成为未来趋势。

这两个被认为最暴利的行业结合,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?尤其是会给房价产生多大的影响呢?

 超30家房企投资金融

“房产金融化”并非新鲜事物。据记者了解,最近5年,相继有中国泛海控股、绿地、华润、侨鑫、星河以及新华联等进入银行业。2011年,绿地集团入主盘锦城商行,成为国内首家控股银行的房企。

而地产金融的联姻,会在此岁末年初的时间点上掀起高潮,有业内人士认为,与银行股当前价格低廉有关,当前沪深16家上市银行的股价估值正处于历史最低位置,可视为“抄底”投资金融行业的最佳时机。

究竟地产与金融能产生哪些协同效应?有观点认为,可以为房企拓宽融资渠道。但也有观点反驳称,龙头房企本身就属于银行支持的对象,联姻是为了通过融资平台打通整个产业链上下游。

在经济学家赵晓看来,从前期的融资,到中期的按揭,以及后续的社区金融体验等,房企与银行股权层面的合作,可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。而这可以理解为搭建地产金融的全体系架构。

“房地产做到最后其实就是做金融”。越秀地产执行董事及营运总经理陈志鸿的表述似乎更直白。至此,越秀已将银行、信托、证券、期货、基金、融资租赁、小贷等十大金融牌照收入囊中。

而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,面临金融脱媒、利率市场化和同质化竞争加剧等诸多挑战,过度依赖于存贷利差的盈利模式不可持续,而与业绩好的房企合作,可以为银行、保险企业带来丰厚的中间收入和利润回报。

亿翰智库的研究认为,大型开发商由于进行了很多延续性的物业服务,银行可以创新地成为社区金融的载体占领社区金融业务的份额。

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?

那么二者的联姻,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哪些冲击?尤其是会给房价产生多大的影响呢?

克而瑞(中国)在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说,纯房企入股银行后,能在房地产业务外形成另一高利润增长极。或许这一点很关键,

但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,房产开发环节成本降低,并不是决定房价走势的关键因素,主要是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未来房价走势。

他表示,对于一线城市、部分二线城市来讲,由于地价上涨与市场供求关系较为紧张的基本面短期内难以改变,对于房价来说也很难出现下降。

事实上,还有不少房地产金融化发展持质疑的声音。此前有评论表示,房地产和金融业过度融合,会进一步放大房地产行业出现泡沫的概率,其结果不仅会使房价调控的目标成为泡影,而且会使整个金融业和宏观经济面临更大风险。

而对此资本市场同样也表现悲观。地产参股入股金融机构,并没有带来估值水平的升高,反而表现出截然相反的行情。截至2月16日,2014年以来,在不到50天内,房地产(申万)指数便已累计下跌了0.23%,“招保万金”四大房企股价也无一例外下跌。

但“联姻”的趋势,依然无可阻挡。

责任编辑: xiazezhe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